立法會議員(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 馬逢國

香港圖書文具業商會成立百年,作為香港歷史最悠久的行業社團之一,經歷了整整一個世紀的歲月洗禮,始終致力凝聚行業力量和權益,除了聯絡同業及促進會員業務,亦是香港圖書文具行業與海外、內地同業之間聯繫的重要橋樑。一直以來,商會帶領業界面對各種挑戰迎難而上,更為配合香港社會過去一百年的文教事業發展和多元文化交流等投入極大努力。

回首過去一年,香港社會經歷了長達大半年反對修改逃犯條例衍生的暴力衝擊,又遭遇到致命新型肺炎的疫情爆發,本地文化、出版印刷以及創意產業內各行業均面對沉重的打擊。不少業界努力掙扎求存之餘,也要維持員工的生計。政府先後推出了兩輪的抗疫基金,但紓困措施未能全面照顧到業界的需要,部分措施的力度和覆蓋面仍有待提高。本來政府全數資助業界內合資格的參展商參加書展,對協助業界渡過難關,可發揮一定作用,可惜的是因應近期疫情再出現反覆,書展無奈延期,無疑對業界是另一打擊,政府需要考慮針對業界尤其是中小企因應書展投入的額外開支,提供及時與適當的支援,以共渡難關。

雖然疫情在可見的將來可能仍然會延續一段時間,不過展望將來,香港圖書文具業仍存在可大展拳腳的空間。國家透過「一帶一路」及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戰略,將陸續推出更多措施,建構亞太區文化創意產業互利共贏、共建共享的重要合作平台,國家發展戰略將可繼續成為業界發展的重要支撐。另一方面,特區政府承諾會繼續加大力度推動香港創意文化產業發展,改善營商環境及促進海內外投資合作,為業界特別是中小型企業提供政策支援。

眾所周知,除了行業權益,香港圖書文具業商會一直關心國家和本港社會事務,積極投入粵港澳的文化交流和融合發展,在維護社會繁榮穩定方面亦發揮非常積極的作用。適逢商會百年之慶,也是香港回歸二十三周年,終於見證了國家安全、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在香港得到了法律的維護保障,全國人大常委會就「港區國家安全法」制定具體法律及執行機制, 以切實維護國家安全。法案條文內容具體說明會保持香港繁榮和穩定,不會影響香港的言論自由、出版自由及創作自由,對本港社會長久穩定和各行各業的發展有重大正面作用。相信本地文化、圖書出版、印刷以及創意產業發展能繼續百花齊放。

多年來,本地的圖書文具業面對社會變遷和科技發展帶來的種種挑戰和經營困難時,仍然迎難而上。踏入二十一世紀第二個十年,手機和互聯網時代接收資訊和消閒的模式日益多變,對業界既是困難亦是機遇。我相信,正如商會在香港社會過去一百年的文教事業發展和多元文化交流所投入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果,商會必將繼續帶領業內同業重新出發,為香港文教事業發展和多元文化交流繼續發亮發光,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和「一帶一路」戰略下,推動業界共同把握發展機遇,再創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