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印刷業商會會長 梁兆賢

今年香港圖書文具業商會創會一百周年大慶,在這個世紀以來,一直團結行業內外賢才精英,加強業界凝聚力,為同業爭取權益,建立交流平台,樹立百年根基,所作出的貢獻已獲得各方肯定。現謹代表香港印刷業商會致以最真誠、最熱烈的祝賀,祝願 貴會會務昌隆,蒸蒸日上!

印刷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印刷業一直與各行各業保持密切聯繫,促進社會經濟繁榮進步,而與圖書文具業更是緊密相連。精美的印刷工藝能使圖書文具生色不少,而日新月異的圖書文具產品向市民大眾展示了印刷品的多樣性及無限的可能。作為多年來的合作伙伴, 貴我兩會一直並肩同行,攜手共進,同為兩個業界以至香港創意文化產業的發展獻上力量。

在過去一年,印刷業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衝擊。先是受中美貿易戰的影響,出口貨品受到打壓;又經歷了社會動盪,整體經營環境甚為艱難;今年年初爆發新型冠狀病毒疫情,使全球經濟放緩,本地市面一片蕭條,可謂雪上加霜。此外,新興媒介的崛起,在疫情中推動全民進入電子化時代,對印刷業及圖書文具業也帶來挑戰。

可是,有危必有機,危機之中往住伴隨轉機,疫情令不同行業思考轉變,適應新的市場環境,同時也促使印刷業以嶄新思維進行升級轉型,加快數碼化改革的步伐,探索網上銷售、線上營運管理等可能性,嘗試引進新的營商模式,藉此提升服務的靈活性,帶動更高的商業效能。印刷業還可投入更多創新技術,製作出更具創意、與不同媒體結合的印刷品、包括圖書文具產品,為客戶創造新價值。

香港的印刷業有逾百年的發展歷史,一直與圖書文具業息息相關。展望未來,本會將繼續與 貴會保持緊密關係,互相支持,互相啟發,共同推動業界蓬勃發展,齊心跨過各種考驗,開創下一個百年輝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