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名譽會長 龐富港

1991 年秋天的一個微風細雨的晚上,我和數位好友從上海乘夜車趕到蘇州,拜會當時在上海舉辦全國文化用品交易會的領導。經幾番轉折和多方努力,當晚幸與該位領導會面,表達我們請求在下屆全國文化用品交易會允許我們從外國進口文具参展。我們一再強調進口文具參展可以讓中國文具市場擴闊視野,生產廠商藉此機會吸收外國文具之優點,捨短取長並加以改良,迎合外國需要,從而他日可以進軍外國市場;同時亦可介紹外國新產品進入中國,讓消費者多一種選擇。故此讓我們參加文化交易會,可說是百利而無一害。是晚彼此談得愉快,領導亦欣然答應會盡力替我們爭取。事隔不久,我們獲得通知可以参加下屆春季北京交易會。

全國文化用品交易會是中國規模最大,参展商和参觀人數均最多的一個文化用品交易會。每逢交易會舉行,全國各地的買賣商,批發商等都會爭相參加,甚至遠至新疆、蒙古、雲南、四川、東北三省等地,也派代表参加,所以每次交易會皆萬商雲集,車水馬龍,極一時之盛,更因而促成當地商業之繁榮。

全國文化用品交易會是由中國百貨商業協會主辦,並由中國四大城市 : 北京、天津、上海、廣州之文化用品公司或有關機構協辦,及後相信由於此交易會可以促進當地商業繁榮,全國各大城市亦紛紛申請協辦,而成功申請協辦者計有瀋陽、成都、武漢、西安、鄭州、長沙、太原、南寧、褔州等城市,而今又回復由四大城市輪流協辦。

參加第一次北京交易會

1992 年春季,我們獲准参加由北京協辦的全國文化用品交易會,會場設於近郊,中午有兩小時休館。在休館期間所有人士,包括工作人員必須離開會館,適逢春雨綿綿,又地處近郊,交通不便;尋覓午飯地方及如何打發中午兩小時頓成問題,且每天閉館後如何搶搭交通工具回酒店亦大傷腦筋。

當時参展的進口文具商只有我們三數家,由於我們攤位設計特出,產品新穎,工作人員參展的服務態度良好,不厭其煩地詳細解釋各產品的優點,故大受歡迎。我公司代理的易得利快勞產品,廠方總裁贊臣先生及公關蕗茜亞小姐更專程從荷蘭到會場派送膠袋、說明書及紀念品,使人耳目一新,更有不少人排隊爭相領取,場面哄動,要勞動保安維持秩序。

西安交易會

1993 年西安文化用品交昜會,我公司組織了一個龐大參展團參加,易得利總裁贊臣先生及公關蕗茜亞小姐亦遠道而來加入我們的參展團。我們因利乘便,決定提早往北京拜會各大商場,並於那天晚上假北海公園飯店,宴請各大客戶。我們一行六人早上從廣州直飛北京,當抵達北京上空時,因天氣惡劣不能降落北京機場,只得飛回廣州機場等候再飛,在機場的候機室內呆等了五小時後,至下午約七時才宣佈因北京天氣惡劣關係當天不能再飛,我們只好自費入住廣州白天鵝酒店,翌日再繼續行程。當時在機埸內沒有電話對外聯絡,而在北京北海公園飯店正在參加宴會之嘉賓不知道我們發生了什麼事情,唯有默默等待,直至晚上約八時仍然沒有任何音訊,只好自行飲宴。

翌日,我們一早趕到機場再飛北京,豈知飛到北京上空也沒法降落,轉飛長沙等候通知,由於長沙機場等候再飛的乘客太多,機場候機室已無立錐之地,我們被迫停留在飛機上等了四個小時才再飛北京,結果也是不能降落,我們唯有飛返廣州,抵廣州後,覺得第三日再行試飛,已經沒有什麼意義,因為北京之宴會已經結束,所以決定在廣州停留兩日後直飛西安。飛往西安之前我們收到訊息,說西安天氣良好,溫度約攝氏15 度左右。但當我們抵達時,天氣突然轉冷,氣溫驟降至零下7-8 度,寒風凜冽,大雪紛飛。我們禦寒衣物不足,急急採購大衣。

西安為迎接此次交易會特別趕建一所新會場以應需要。可能趕建時間太匆忙又或參展商太多,做成電力不足,會埸之內竟然沒有暖氣。我們辛苦運去的電腦因為天氣太冷而無法運作,可謂人算不如天算,始料不及。在西安停留兩天,與贊臣先生、蕗茜亞小姐參觀兵馬俑、古長城、碑林後,便匆匆離開古都西安。

現代進口文化用品精華展

1994 年 7 月 2 -8 日,我與數位友好在廣州交易會會埸舉辦現代進口文化用品精華展,精華展匯集了美國、荷蘭、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奧地利、日本、韓國、馬來西亞、台灣、香港等二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先進文化用品。這次精華展除展示各國先進文具用品外,並協助有需要的外國廠家及代理商,進口他們的文具到中國大陸市場。中國是擁有龐大潛力的市場,但那時進口渠道較為複雜,不少廠商雖然很渴望推銷他們的產品到大陸市場,但往往不知從何入手。我們便藉此機會運用已知的常識,盡力協助他們,同時中國各地買家可藉此機會了解各國的產品從而引進各地銷售,中國生產商亦可從中吸收外國產品之精華,改良本身的產品迎合外國市場的需要,奠定日後中國文具進軍外國市場的基礎。此次的精華展舉辦得非常成功,很多領導亦蒞臨參觀,電台和報章爭相採訪,參觀嘉賓整日絡繹不絕,會場擠得水泄不通,精華展結束後於白天鵝酒店舉行慶功宴,筵開30 席,席上文具進口商並即時聯合捐贈人民幣拾萬元予中國希望工程,為中國失學兒童略盡綿力。

今日在全國文化用品交易會上,參展的進口文具商再不是二、三十年前我們等三兩稀客,而是陣容龐大過百家的參展商。且本國文具參展商攤位設計的精美與外國進口文具商相比,已絕不遜色。加上今日的展館都在市中心,交通非常方便,中午也不再休館,各人不用為打發中午休館兩小時而煩惱。十年前世界最具規模的德國法蘭克福PAPERWORLD 文具展上,中國展示的文具可謂少之又少,但今日在這個世界最著名的展館上,中國產品已佔一個重要地位。昔日在中國文具市場的進口商品可謂寥寥可數,但今日各國名牌都已紛紛登陸中國市埸,他們的產品在各大城市可謂無處不在,更有不少廠家在中國投資設廠。

回想當年默默耕耘,今日欣見開花結果,香港進口文具商列位友好的努力,對中國文具市場的貢獻實在功不可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