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名譽會長 吳靜怡

香港圖書文具業商會(下稱「商會」)成立於1920 年3 月,是本港歷史最為悠久的行業團體之一。今天,我們滿懷喜悅地見證商會100 周年這一歷史時刻,心存感恩與榮耀,倍覺任重而道遠。

上世紀初,香港書店同業艱苦創業,一批熱心公益的先賢為了團結互助,共謀發展,成立了「香港書業公會」,從此揭開了香港書業的歷史篇章。商會歷經創會初期之艱辛,二戰香港淪陷時被迫停會,直至戰後重組復會。為適應會務發展,1957 年更名為「香港書籍文具業公會」,1993 年正名為「香港圖書文具業商會」,並沿用至今。

商會堅守創會宗旨,團結互助,為會員謀福利,為同業謀發展,為社會增服務,推動中西文化交流。歷屆理監事和會員胼手胝足,默默耕耘,會務碩果纍纍。1963 年創辦「圖書文具展覽會」,開創本港大型文教展覽之先河,並堅持每年舉辦,連續三十一屆;1997 年創辦「環球文具博覽會」,迎接香港回歸祖國;1990 年起應邀協辦文化盛事「香港書展」;2019 年成功主辦「亞太文具協會聯盟」年會及「亞太文化創意產業高峰論壇」,受到業界和社會的廣泛讚許。如今,商會已從初期以書籍為主的商會,逐步發展成為包括圖書出版、發行、零售、文具文儀、印刷、音像、雜誌、貿易等相關行業匯集的平台,會員數量不斷增加,在業界及社會影響力日益提升。作為愛國愛港的行業團體,商會十分關注社會事務,在重大社會議題上勇於表達業界立場,積極行使立法會功能界別的選舉權,致力於維護「一國兩制」和香港的穩定與繁榮。

先輩們的辛勤付出與無私奉獻,成就了商會的百年基業和今天的成功,我們當飲水思源,珍而重之,繼往開來,發揚光大。展望未來,在全球化大趨勢下,機會與挑戰並存,香港面對的社會和經濟挑戰日益嚴峻,業界也面臨轉型升級和科技創新的關口。商會將繼續努力發揮紐帶和橋樑作用,協助業界自我增值,多元發展,推動業界把握好國家「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歷史新機遇,尋找未來發展的源源動力。

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3 周年。最近頒佈的「港區國安法」,是為國家的長治久安和香港的穩定繁榮築起一道防線。我們相信,恢復社會秩
序、穩定營商環境後,香港發展的前景將更為廣闊。

基於商會百年歷史的積澱,憑藉業界團結合作的精神,勇於創新的優良傳統,充分發揮「一國兩制」和自身的獨特優勢,商會同仁一定能
夠同心協力,克服種種困難,攜手開創出更寬廣、更美好的新天地。